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V寶尋夢探險記-Day 1 臺灣黑熊與森林

V寶憑著對夢境中的印象,加上自己的直覺從居住的地方往前走,V寶在出發前把他最愛的食物都裝在他的小背袋裡,在春天的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裡,有許多食物能夠讓V寶飽餐一頓。如鳥巢蕨的嫩芽、山櫻花的果實都是他愛吃的東西,偶而還能夠找到蜂巢一嚐香香甜甜的蜂蜜*1,對於原本不太喜歡離開家裡的V寶來說,一切都是這麼的新奇、有趣。唯一可惜的是最喜歡的青剛櫟,已經找不到了,只剩小背袋裡面的一點點了,只能夠一口一小口省省地吃
「好懷念五個滿月前,樹上都是滿滿的青剛櫟可以隨便我採來吃喔
雖然路上都有各種好吃的東西(食物),但是特別愛吃青剛櫟的V寶還是忘不了青剛櫟那獨特的口感,他一邊懷念著青剛櫟的滋味,一邊確認著自己是不是有依循著祖靈托夢的訊息而走。V寶邊走邊吃,邊走邊吃,春天實在有太多好吃的嫩葉了,一不小心他就因為吃得太撐再也走不動了。V寶隨意地靠在路邊的一棵大樹下休息,原本只想坐一下,沒想到涼爽的風吹來在身上那麼的舒服,讓V寶忍不住舒服地伸了個懶腰並打了個大哈欠「嗚哇啊啊好舒服喔,來睡一下好了嗯啊…Zzz…Zzzzz

V寶睡得正熟時,忽然聽見了有人正在呼喚他的名字「謝謝你啊,播種者V寶。謝謝你啊」。V寶以為是自己聽錯了,並沒有理會這個聲音轉過身便繼續呼呼大睡但這一次的聲音更清楚更大聲地傳進了V寶的耳邊

「播種者V寶啊,謝謝你讓我的子孫們能夠在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裡生長啊。」
V寶尋著聲音的來源一看,看到自己身旁的大樹正散發著光芒,樹枝微微揮舞就好像在跟V寶招手一下。但V寶歪著頭想了一下,還是想不起來眼前的這棵樹到底是誰?

「你是誰啊?我又不認識你,為什麼你要謝謝我呢?」V寶不認得這個聲音,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大樹對著依然一臉呆樣的V寶微笑著說:「孩子啊,我是青剛櫟奶奶啊,你袋子裡青剛櫟的種籽都是我的子孫啊,你怎麼會不認得我呢」

V寶有點不好意思低著頭傻笑說:「哈哈不好意思,青剛櫟奶奶,我只認得青剛櫟的果實,不認得樹耶

青剛櫟奶奶聽V寶一說,忍不住大笑,由於笑得太激烈,連樹葉上的露水都滴了下來。「你這個貪吃的孩子,整天只想著吃果實,可惜現在已經是春天了,沒有果實可以送你吃,這次只好讓你空手而歸了。下次冬天記得再來找我玩,我再送你一大堆的果實給你吃。」

V寶一聽有青剛櫟的果實可以拿,便開心的一直向青剛櫟奶奶道謝。不過V寶還是不明白,他到底幫了青剛櫟奶奶什麼忙? 還有為什麼奶奶要這樣叫自己呢?

青剛櫟奶奶看著V寶若有所思地沉默著,知道他在想什麼問題,便對著V寶說:「當你把我的果實吃進去時,你走到哪裡,他就跟到哪裡,直到你便便了,他才會離開你的身體。多虧了你們以及森林裡的動物朋友們幫我們播種,我們的族群就可以散佈到更廣的地方,才不會永遠都待在這一小塊區域啊。你看!!現在春天到了,我的子孫紛紛在各地冒出了新芽。為了感謝你們的幫助,於是就有了『播種者』的稱號。」

「哈哈哈,真好笑。沒想到,我只是吃吃果實,然後到處便便,就能夠幫助你們到處發芽啊。」V寶從沒想過,自己吃果實就能協助種子到處旅行。
青剛櫟奶奶告訴V寶說:「在大自然中所有生命都是這樣子互相幫助,我們才能夠從嚴苛的環境裡存活下來啊。」

「嗚喔~~~我第一次聽到我們能夠為臺灣的森林做這麼多的事情,好開心喔。現在吃飽了,也睡夠了,我得繼續我的旅行了,謝謝青剛櫟奶奶您教了我這麼多事情。」

「不客氣,記得冬天時來找我玩啊。」
青剛櫟奶奶和藹的用樹枝跟V寶揮揮手,而V寶向青剛櫟奶奶道謝後,便為了尋找夢境的啟示而繼續下一段的旅程。

V寶沒想到竟然只是躺在樹旁邊睡午覺,就認識了新朋友,還學到了新的知識。V寶想著:「原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周圍的環境產生影響。不知道接下來會遇見什麼朋友呢,如果他們能帶我去吃好多好吃的嫩芽就更棒啦~啦啦啦 

正當V寶開開心心地繼續往前走時,遠遠的中央山脈飄來了一個黑黑的影子,這個影子到底會成為V寶的朋友還是敵人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to be continued


參考資料:
*1.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關於台灣黑熊-食性

http://www.taiwanbear.org.tw/taiwan-black-bear/about-taiwan-black-bear/foo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